一种动态调整角标广告容量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互联网广告领域,尤其涉及角标广告容量控制的方法及系统。
背景技术
角标广告是指网络视频播出时,悬挂在屏幕左下角或右下角播放的动态标识广告。角标广告随视频播出,位于视频的边角,能够连续滚动播放,不会直接打断正片的播放,具有次数多、时间长,到达率很高的特性。
目前角标广告多采用在视频播放过程中预设广告请求点的方法来实现。参见图1,客户端在播放视频时之前会请求前贴广告,前贴广告播放完成之后会请求一次角标广告,在角标广告返回的内容里会带有角标请求点的信息。以后播放器会按照请求的点顺序依次向服务器请求角标广告并展示。
例如在广告里返回如下角标请求点数据:
ATS={0,60,300,1200,2100,3000,3900,4800,5700,6600,7500,8400,9300,10200,11100,12000}
该数据表示:客户端分别在0分,1分,5分,之后是每隔15分钟会向服务器请求一次角标广告。
现有的角标广告请求方式存在以下缺点:
1)请求次数多。不管当天是否有角标广告的预订量,客户端播放器都会往服务器发角标广告请求。这样明显存在角标的请求特别多而可投的角标广告特别少的问题。
2)广告容量难控制。通常每次视频播放会预设长度为16的角标广告请求点,如果动态改变其长度比较困难。
因此,如何能够根据服务器已有的可投角标广告对角标广告的投放进行动态调整,降低角标广告的投放,以使角标广告的实际投放量和实际拥有容量相匹配,成为现有技术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动态调节角标广告容量的方法,来解决上述几个问题。从而在满足角标广告预订投放量的情况下,动态调整角标广告的容量,减少角标广告的投放损耗比。
为达此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动态调整角标广告容量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角标广告请求发送步骤S110:客户端播放器向广告服务器发送一次角标广告请求;
角标广告播放步骤S120:广告服务器接收到所述角标广告请求后,检索并筛选角标广告,并根据当前已经播放的角标广告、当天角标广告预定播放量及历史播放记录计算出当前角标广告的下次角标播放概率Patm并将所筛选的角标广告和下次角标播放概率Patm返给客户端播放器,客户端保存下次角标播放概率Patm,并播放所返回的角标广告;
下次角标广告请求判断步骤S130:客户端在进行到下一次发送角标广告请求的时间点时,首先随机产生一个概率值Ppc,然后比较Patm和Ppc的大小,当Ppc≤Patm,返回到步骤S110,发送角标广告请求,当Ppc>Patm时,不发送请求,并等待下一次发送角标广告请求时间点,并重新进行步骤S130的判断。
优选地,Patm具体为:
其中:
RCPM为当天预订的广告播放,单位CPM,其中1CPM=1000次请求,CCPM为当天该时刻之前已经完成的广告播放,单位CPM,其中1CPM=1000次请求,
a为损耗系数,
Si为前m周每个星期i的预订量RCPM的平均值,m为统计的周数,其中m∈[1,5],i即当前星期,其中i∈[1,7],
ah为前m周每天h时刻占全天曝光比率的平均值,h为当前时刻,h∈[0,23]。
优选地,ah计算如下:
其中,RCPM 1表示m周中第1天的预定量,RCPM 1h表示m周中第1天h时刻的预定量,RCPMm×7表示m周中最后1天的预定量,RCPMm×7h表示m周中最后1天的h时刻的预定量。
Patm的公式中:
Ra表示[h,23]时间段占当天预定量的比率。
优选地,Si为前m周里所有的星期i的预订量R′CPMj的平均值,m∈[1,5],i∈[1,7],j∈[1,m],即:
优选地,损耗系数a为1/2或者1/3。
或者,损耗系数a=show/access;
access:广告容量,即广告请求次数;
show:广告曝光,即广告展示次数。
优选地,在下次角标广告请求判断步骤S130中,当所述下一次发送角标时间点不存在时,则结束本方法,不再进行任何步骤。
优选地,在下次角标广告请求判断步骤S130中,所述下一次发送角标广告请求的时间点为固定的时间点。
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广告投放系统,其运行上述任意一种所述的方法。
本发明通过角标广告的历史数据计算下一角标点发送请求的概率值Patm,利用服务器的概率值Patm和客户端的概率Ppc的关系动态调节角标广告的容量,同时还降低了网络的负载。
附图说明
图1是现有技术中角标广告的投放机制;
图2是根据本发明的具体实施例的动态调整角标广告容量方法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可以理解的是,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于解释本发明,而非对本发明的限定。另外还需要说明的是,为了便于描述,附图中仅示出了与本发明相关的部分而非全部结构。
参见图2,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动态调整角标广告容量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角标广告请求发送步骤S110:客户端播放器向广告服务器发送一次角标广告请求;特别地,客户端播放器是在视频播放前,第一次运行步骤S110。
角标广告播放步骤S120:广告服务器接收到所述角标广告请求后,检索并筛选角标广告,并根据当前已经播放的角标广告,当天角标广告预定播放量及历史播放记录计算出当前角标广告的下次角标播放概率Patm并将所筛选的角标广告和下次角标播放概率Patm返给客户端播放器,客户端保存下次角标播放概率Patm,并播放所返回的角标广告;
下次角标广告请求判断步骤S130:客户端在进行到下一次发送角标广告请求的时间点时,首先随机产生一个概率值Ppc,然后比较Patm和Ppc的大小,当Ppc≤Patm,返回到步骤S110,发送角标广告请求,当Ppc>Patm时,不发送请求,并等待下一次发送角标广告请求时间点,并重新进行步骤S130的判断。
优选地,下一次发送角标广告请求的时间点可以在固定的时间点,通过现有技术中常见的方式进行定义,例如本发明的背景技术中所介绍的容量为16的角标广告请求点。
进一步优选地,当所述下一次发送角标时间点不存在时,则结束本方法,不再进行任何步骤。例如,当容量为16的角标广告请求点均已经结束时,则不再进行任何判断,结束该方法。
下次角标播放概率Patm是根据当前已经播放的角标广告,当天角标广告预定播放量及历史播放记录(即角标广告的历史曝光规律)计算得到的,具体为:
公式(1)
其中:
RCPM为当天预订的广告播放,单位CPM,其中1CPM=1000次请求;CCPM为当天该时刻之前已经完成的广告播放,单位CPM,其中1CPM=1000次请求。
a为损耗系数,a可以设定为1/2或者1/3,
或者,a=show/access;
access:广告容量,即广告请求次数;
show:广告曝光,即广告展示次数;
Si为前m周每个星期i的预订量RCPM的平均值,m为统计的周数,其中m∈[1,5],i即当前星期,其中i∈[1,7];
ah为前m周每天h时刻占全天曝光比率的平均值,h为当前时刻,h∈[0,23]。
该公式的推导过程如下:
广告系统每天会为角标广告预订一定量的播放量,即曝光,这里用RCPM表示。单位为CPM,一个CPM代表1000次曝光。用CCPM记作当前时刻已经曝光完成的量。那么当前还剩余的曝光量LCPM为:
LCPM=RCPM-CCPM (2)
依据(2),剩余的曝光次数SCPM为:
SCPM=LCPM×1000 (3)
在实际广告请求过程中,并不是每次广告请求都有曝光,中间会存在一定的损耗,通常将其称为损耗系数,损耗系数为广告曝光/广告容量,即:
往往为计算方便,a可以简单取成1/2或1/3。
依据(3)、(4),则要完成SCPM次投放,至少需ACPM次角标广告请求,即还需ACPM大小的广告容量。
如何将剩余的ACPM次角标广告请求按一定的概率分配到角标广告预设的每个时间点上。该方案中,选取角标广告前m周的历史数据作为参考数据,那么公式(1)分母中Si为前m周里所有的星期i的预订量R′CPMj的平均值,m∈[1,5],i∈[1,7],j∈[1,m],即:
接下来需要依据角标广告前m周的历史数据,计算星期i的预订量Si在[0,23]时间点上的分布。若当前时间为h,则有ah为前m×7天里每天h时刻占该天预定量比率的平均值,即:
其中,RCPM 1表示m周中第1天的预定量,RCPM 1h表示m周中第1天h时刻的预定量,RCPMm×7表示m周中最后1天的预定量,RCPMm×7h表示m周中最后1天的h时刻的预定量。
依据(7),有[h,23]时间段占当天预定量的比率Ra为:
依据(6)、(8),落在该区间的预订量L′CPM为:
L′CPM=Si×Ra (9)
从而得出Patm的值:
由于Patm是由用余下的预订量计算出来的,Ppc是一个随机的概率值。假如Ppc这个值一段时间不起作用,也就是说一段时间内Ppc>Patm,那么这段时间就不会发送角标请求,自然也不会消耗角标广告的预订量。那么当等到有一次Ppc≤Patm时,广告服务器端发现角标广告的预订量还剩很多,这个时候就会调大Patm的值,那么下一次Ppc≤Patm的概率就越大,从而保证完成预订的量。因此,角标广告的请求量由固定变成动态调整,请求量减去预订量的差值就会变小,从而降低了广告容量的浪费。
实施例,某饮品广告A的角标投放。
其某周一角标的预定量RCPM设定为100CPM。并且根据前5周的统计,每个星期一角标广告位预订量的平均值S1为200CPM。根据之前的数据,计算得到ah的值如表1:
表1:ah数值表
h |
0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a<sub>h</sub> |
0.044 |
0.034 |
0.025 |
0.01 |
0.005 |
0.005 |
0.01 |
0.02 |
0.025 |
0.034 |
0.044 |
0.054 |
h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a<sub>h</sub> |
0.059 |
0.059 |
0.054 |
0.049 |
0.044 |
0.04 |
0.04 |
0.049 |
0.074 |
0.084 |
0.079 |
0.059 |
依据公式(8),迭代ah计算得到Ra的值如表2:
表2:不同时刻h的Ra数值表
h |
0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R<sub>a</sub> |
1 |
0.956 |
0.922 |
0.897 |
0.887 |
0.882 |
0.877 |
0.867 |
0.847 |
0.822 |
0.788 |
0.744 |
h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R<sub>a</sub> |
0.69 |
0.631 |
0.572 |
0.518 |
0.469 |
0.425 |
0.385 |
0.345 |
0.296 |
0.222 |
0.138 |
0.059 |
依据公式(9),计算得到L′CPM的值如表3:
表3:L′CPM数值表
h |
0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L’<sub>CPM</sub> |
200 |
191.2 |
184.4 |
179.4 |
177.4 |
176.4 |
175.4 |
173.4 |
169.4 |
164.4 |
157.6 |
148.8 |
h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L’<sub>CPM</sub> |
138 |
126.2 |
114.4 |
103.6 |
93.8 |
85 |
77 |
69 |
59.2 |
44.4 |
27.6 |
11.8 |
在a=1/2的情况下,可以根据CCPM,计算出当前小时的Patm。
假定h=12时,已经完成的CCPM=50CPM,依据公式(2)、(3)、(4)、(5)、(10)计算得出Patm约为:0.72。Patm的值返回给客户端,客户端播放器会用角标请求点生成的随机概率值Ppc与该值作比较,从而决定是否向服务器发起本次角标广告请求。
假设在h=[12,13)时间段内,播放器端一共预设有10次角标请求,每个请求点Ppc的随机概率值为:
{0.89,0.43,0.77,0.82,0.55,0.78,0.45,0.25,0.91,0.87}。
从而,在播放器端预设的10请求点根据Ppc与Patm的大小关系,会在第2、5、7、8四点向服务器请求广告,其它点只做判断并不发出实际的广告请求,进而将原来的10次请求降低到4次,明显降低了网络的请求次数。
由于Ppc的概率值是随机的,所以事先并不知道[12,13)时间段能消耗多少预订量。假设这段时间消耗的预订量够多,那么下一时间段ACPM就相对小很多,Patm也会相应的变小,Ppc≤Patm的概率就会变小,从而使下一时间段的释放量减少;相反,Patm也会增大,Ppc≤Patm的概率就会变大,从而使下一时间段的释放量增加。以此来保证每天预定量的全部释放。
因此,本发明通过角标广告的历史数据计算下一角标点发送请求的概率值Patm,利用服务器的概率值Patm和客户端的概率Ppc的关系动态调节角标广告的容量,同时还降低了网络的负载。
以上内容是结合具体的优选实施方式对本发明所作的进一步详细说明,不能认定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仅限于此,对于本发明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简单的推演或替换,都应当视为属于本发明由所提交的权利要求书确定保护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