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108335136A - 一种广告定价方法及计算设备 - Google Patent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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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N108335136A CN201810091811.5A CN201810091811A CN108335136A CN 108335136 A CN108335136 A CN 108335136A CN 201810091811 A CN201810091811 A CN 201810091811A CN 108335136 A CN108335136 A CN 108335136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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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广告定价方法,在计算设备中执行,计算设备与数据存储装置连接,数据存储装置中存储有多条广告记录,每条广告记录包括广告的单位出价、历史投放信息和针对该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建议出价序列中包括按时间顺序排列的针对该广告的多个建议出价,该方法包括:每隔预定时间,根据目标广告及其相关广告的单位出价、历史投放信息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并将该建议出价加入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根据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以便用户对目标广告进行出价。本发明一并公开了相应的计算设备。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可以给用户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提供参考建议,避免盲目出价。

Description

一种广告定价方法及计算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广告竞价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广告定价方法及计算设备。
背景技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广告已成为广告投放的重要渠道。互联网广告中通常包括两方主体,即广告主(Advertiser)和发布平台(Publisher)。广告主指的是投放广告的人或公司,发布平台是可以提供广告位的媒体平台。发布平台提供广告位,多个广告主为各自的广告进行出价,以图获取在该广告位中展示广告的机会。发布平台从参与出价的多个广告中,选择能为其带来收益最高的广告进行投放,此即为广告竞价的过程。
对于CPC(Cost Per Click,每点击成本)、CPA(Cost Per Action,每行动成本)等定价方式,发布平台的收益通常与广告的投放效果(例如广告被点击、下载、注册了多少次等)有关。但是,一个广告主在出价时,很难衡量出价与投放效果的对应关系,此外,该广告主也无法获知与其竞争同一个广告位的其他广告主的出价,从而使其本身的出价比较盲目,常常出现为了保证广告能够中标而出价过高造成成本浪费,或出价过低导致无法中标而失去广告展示机会的情况。
发明内容
为此,本发明提供一种广告定价方法及计算设备,以解决或至少缓解上面存在的问题。
根据本发明的一个方面,提供一种广告定价方法,在计算设备中执行,所述计算设备与数据存储装置连接,所述数据存储装置中存储有多条广告记录,每条广告记录包括广告的单位出价、历史投放信息和针对该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所述建议出价序列包括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针对该广告的多个建议出价,所述方法包括:每隔预定时间,根据目标广告的历史投放信息和一个或多个相关广告的单位出价、历史投放信息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所述相关广告为与所述目标广告竞争同一个广告位的广告;将所述建议出价加入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根据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以便用户对目标广告进行出价。
可选地,在根据本发明的广告定价方法中,历史投放信息包括展示次数和点击次数,所述根据目标广告的历史投放信息和一个或多个相关广告的单位出价、历史投放信息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的步骤包括:分别根据展示次数和点击次数来确定目标广告和各相关广告的转化率;分别根据单位出价和转化率来确定各相关广告的单位收益;根据各相关广告的单位收益和目标广告的转化率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
可选地,在根据本发明的广告定价方法中,一个广告的转化率为该广告的点击次数与该广告的展示次数的比值;一个广告的单位收益为该广告的单位出价与该广告的转化率的乘积。
可选地,在根据本发明的广告定价方法中,根据各相关广告的单位收益和目标广告的转化率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的步骤包括:将各相关广告的单位收益的最大值与目标广告的转化率之商作为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
可选地,在根据本发明的广告定价方法中,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按照以下步骤确定:目标广告的一个单位出价所对应的中标概率为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中数值小于等于该单位出价的建议出价的数量与建议出价序列中所包括的建议出价的总数量的比值。
可选地,在根据本发明的广告定价方法中,在确定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的步骤之后,还包括步骤:当接收到用户终端发出的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请求后,将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接口和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返回给用户终端。
可选地,在根据本发明的广告定价方法中,在确定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的步骤之后,还包括步骤:定义多个竞价效果,并定义每一个竞价效果所对应的中标概率范围;根据所述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来确定每一个竞价效果所对应的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范围。
可选地,在根据本发明的广告定价方法中,在确定每一个竞价效果所对应的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范围的步骤之后,还包括步骤:当接收到用户终端发出的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请求后,将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接口和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范围与竞价效果之间的对应关系返回给用户终端。
根据本发明的另一个方面,提供一种计算设备,包括:至少一个处理器;和存储有程序指令的存储器,其中,程序指令被配置为适于由上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程序指令包括用于执行如上所述的广告定价方法的指令。
根据本发明的又一个方面,提供一种存储有程序指令的可读存储介质,当所述程序指令被计算设备读取并执行时,使得所述计算设备执行如上所述的广告定价方法。
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在用户(即广告主)将目标广告投放一段时间,得到其历史投放信息之后,计算设备(计算设备隶属于发布平台)每隔预定时间计算一次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将该建议出价加入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根据建议出价序列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这样,当用户想要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时,计算设备可以将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推送给用户,从而给用户出价提供一个参考建议,使其了解怎样的单位出价可以达到用户的预期,避免盲目出价,解决了用户参与广告竞价时定价困难的问题。
附图说明
为了实现上述以及相关目的,本文结合下面的描述和附图来描述某些说明性方面,这些方面指示了可以实践本文所公开的原理的各种方式,并且所有方面及其等效方面旨在落入所要求保护的主题的范围内。通过结合附图阅读下面的详细描述,本公开的上述以及其它目的、特征和优势将变得更加明显。遍及本公开,相同的附图标记通常指代相同的部件或元素。
图1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广告定价系统100的示意图;
图2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计算设备200的示意图;
图3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广告定价方法300的流程图;
图4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接口的示意图;
图5示出了根据本发明另一个实施例的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接口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参照附图更详细地描述本公开的示例性实施例。虽然附图中显示了本公开的示例性实施例,然而应当理解,可以以各种形式实现本公开而不应被这里阐述的实施例所限制。相反,提供这些实施例是为了能够更透彻地理解本公开,并且能够将本公开的范围完整的传达给本领域的技术人员。
为了更好的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此处对下文所涉及的几个概念进行说明:广告主(Advertiser),指的是投放广告的人或公司,是广告位的竞价方。发布平台(Publisher),指的是广告的展示平台,例如网站、移动端应用(App)等,是广告位的出售方。广告接收者(简称为接收者),指的是广告的受众,即访问发布平台后,看到或可能看到广告的人。接收终端,指的是接收者所使用的终端设备,接收者可以在接收终端上访问发布平台,并对发布平台上展示的广告进行浏览、点击、下载、注册等操作。用户终端,指的是广告主所使用的终端设备,广告主可以在用户终端上编辑广告内容、修改广告出价等。中标,指的是广告竞价成功,获取到在广告位中进行展示的机会。应当指出,由于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广告定价方法,以帮助广告主在广告竞价中合理出价,也即,广告主是本发明的主要用户。因此,在本发明中,“用户”指的均是广告主。
此外,互联网广告有多种定价方式,此处对一些常用的定价方式进行说明:CPC(Cost Per Click,每点击成本)定价方式,在该定价方式下,广告主的单位出价为该广告每被点击一次时,广告主向广告平台支付的费用。在广告被投放后,广告主向广告平台支付的总费用为(点击次数*单位出价)。CPA(Cost Per Click,每点击成本)定价方式,在该定价方式下,广告主的出价为该广告每产生指定行为(例如下载、注册、购买等)时,广告主向广告平台支付的费用。在广告被投放后,广告主向广告平台支付的总费用为(指定行为次数*单位出价)。CPM(Cost Per Mille,每千人展示成本),广告主的单位出价为该广告每向一千人展示时,广告主向广告平台支付的费用。在广告被投放后,广告主向广告平台支付的总费用为(展示次数*单位出价/1000)。本发明的广告定价方法主要是针对CPC定价方式,给出广告主在CPC定价方式中的出价参考建议。在一些扩展的实施例中,本发明也可以给出广告主在CPA定价方式中的出价参考建议。但是一般情况下,本发明不适用于CPM定价方式。
图1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广告定价系统100的示意图。如图1所示,广告定价系统100包括计算设备200、数据存储装置110、用户终端120和接收终端130。应当指出,图1所示的广告定价系统100仅是示例性的,虽然其中仅示出了一个计算设备、一个数据存储装置、一个用户终端和一个接收终端,但是,在具体的实践情况中,广告定价系统中可以有不同数量的计算设备、数据存储装置、用户终端和接收终端,本发明对广告定价系统中所包括的计算设备、数据存储装置、用户终端和接收终端的数量不做限制。
计算设备200可以实现为服务器,例如应用服务器、Web服务器等,但不限于此。数据存储装置110可以是关系型数据库例如MySQL、ACCESS等,也可以是非关系型数据库例如NoSQL等;可以是驻留于计算设备200中的本地数据库,也可以作为分布式数据库例如HBase等设置于多个地理位置处,总之,数据存储装置110用于存储数据,本发明对数据存储装置110的具体部署、配置情况不做限制。计算设备200可以与数据存储装置110连接,并获取数据存储装置110中所存储的数据。例如,计算设备200可以直接读取数据存储装置110中的数据(在数据存储装置110为计算设备200的本地数据库时),也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接入互联网,并通过数据接口来获取数据存储装置110中的数据。用户终端120、接收终端130例如可以是桌面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个人计算机,也可以实现为手机、平板电脑、多媒体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但不限于此。
在本发明中,计算设备200为广告发布平台提供服务,发布平台可以是网站、移动端应用程序等,但不限于此。数据存储装置110中存储有多条广告记录,每条广告记录包括广告的基本信息、单位出价、历史投放信息和针对该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等。其中,广告的基本信息、单位出价为由广告主自行设置;历史投放信息包括广告的展示次数、点击次数等,由计算设备200统计得出,用于表示该广告在广告位中的展示情况和展示效果;建议出价序列包括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针对该广告的多个建议出价,建议出价是计算设备200根据广告的历史投放信息和单位出价所计算出的针对该广告的最优出价建议。应当指出,数据存储装置110中存储的广告记录、以及各广告记录所包括的具体信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化的。
发布平台可以提供一个或多个广告位,多个广告主为各自的广告进行出价,以图获取在广告位中展示广告的机会。广告主在针对一个广告进行出价时,需要经由用户终端120提供该广告的基本信息(例如广告界面、跳转链接等)、单位出价等信息,并上传至计算设备200。计算设备200接收到广告主上传的广告信息后,如果是新的广告,则创建一条新的广告记录,存储于数据存储装置110中;如果是已有的广告,则更新数据存储装置110中对应于该广告的广告记录。
计算设备200从数据存储装置110中读取参与竞价的各条广告记录的信息,基于该信息,从参与竞价的广告中选择能为其带来收益最高的广告进行投放。中标的广告会在发布平台的广告位上进行展示。当接收者通过接收终端130访问发布平台时,中标的广告会展示给接收者,接收者可能对该广告不感兴趣,直接忽略该广告,不对其进行任何操作(有些时候也可以选择关闭该广告);或者接收者对该广告感兴趣,点击该广告查看详情,甚至进一步产生该广告所引导的下载、注册、购买等行为。接收者在接收终端130上针对该广告的操作行为数据会上传至计算设备200,操作行为主要包括广告的展示、点击、下载、注册、购买等,但不限于此。计算设备200根据其接收到的操作行为数据,对数据存储装置110中所存储的该广告记录的历史投放信息进行更新。例如,广告的历史投放信息包括展示次数和点击次数,发布平台每被访问一次,该广告的展示次数加一;该广告每被接收者点击一次,该广告的点击次数加一。当然,历史投放信息还可以包括其他项目,例如下载次数(广告每被点击并下载一次,下载次数加一)、注册(广告每被点击并下载、注册一次,注册次数加一)次数等,但不限于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存储装置110中的各广告的历史投放信息会发生变化,同时,各广告主也可能更改其广告的单位出价,因此,计算设备200在不同时刻计算出的各广告的建议出价不尽相同。计算设备200每隔一段时间会计算各广告的建议出价,并将计算出的建议出价分别添加至各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计算设备200进一步根据各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来确定各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当广告主想要修改单位出价时,计算设备200会将其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推送给广告主,从而为广告主修改单位出价提供一个参考建议,帮助广告主了解到什么样的单位出价可以达到什么样的预期效果,便于广告主进行出价。
例如,广告发布平台为移动端游戏社区应用TapTap,计算设备200为TapTap的服务器。TapTap的首页上有一个广告位,针对该广告位,有广告主A的广告a1、a2,广告主B的广告b,广告主C的广告c1、c2、c3共六个广告参与竞价。计算设备200会对参与竞价的这六个广告进行分析,选择使TapTap收益最高的广告进行投放,例如,最终选择广告b进行投放。这样,广告b就会在TapTap的首页上进行展示。广告b在展示过程中会累积历史投放信息,计算设备200每隔一段时间会计算广告b的建议出价,将计算出的建议出价加入该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并根据建议出价序列来确定广告b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当广告主B想要修改广告b的单位出价时,TapTap服务器会将广告b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的对应关系推送给广告主B,从而为广告主B针对广告b的出价提供参考建议,避免盲目出价。
图2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计算设备200的示意图。在基本的配置202中,计算设备200典型地包括系统存储器206和一个或者多个处理器204。存储器总线208可以用于在处理器204和系统存储器206之间的通信。
取决于期望的配置,处理器204可以是任何类型的处理,包括但不限于:微处理器(μP)、微控制器(μC)、数字信息处理器(DSP)或者它们的任何组合。处理器204可以包括诸如一级高速缓存210和二级高速缓存212之类的一个或者多个级别的高速缓存、处理器核心214和寄存器216。示例的处理器核心214可以包括运算逻辑单元(ALU)、浮点数单元(FPU)、数字信号处理核心(DSP核心)或者它们的任何组合。示例的存储器控制器218可以与处理器204一起使用,或者在一些实现中,存储器控制器218可以是处理器204的一个内部部分。
取决于期望的配置,系统存储器206可以是任意类型的存储器,包括但不限于:易失性存储器(诸如RAM)、非易失性存储器(诸如ROM、闪存等)或者它们的任何组合。系统存储器106可以包括操作系统220、一个或者多个应用222以及程序数据224。应用222实际上是多条程序指令,其用于指示处理器204执行相应的操作。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应用222可以布置为在操作系统上使得处理器204利用程序数据224进行操作。
计算设备200还可以包括有助于从各种接口设备(例如,输出设备242、外设接口244和通信设备246)到基本配置202经由总线/接口控制器230的通信的接口总线240。示例的输出设备242包括图形处理单元248和音频处理单元250。它们可以被配置为有助于经由一个或者多个A/V端口252与诸如显示器或者扬声器之类的各种外部设备进行通信。示例外设接口244可以包括串行接口控制器254和并行接口控制器256,它们可以被配置为有助于经由一个或者多个I/O端口258和诸如输入设备(例如,键盘、鼠标、笔、语音输入设备、触摸输入设备)或者其他外设(例如打印机、扫描仪等)之类的外部设备进行通信。示例的通信设备246可以包括网络控制器260,其可以被布置为便于经由一个或者多个通信端口264与一个或者多个其他计算设备262通过网络通信链路的通信。
网络通信链路可以是通信介质的一个示例。通信介质通常可以体现为在诸如载波或者其他传输机制之类的调制数据信号中的计算机可读指令、数据结构、程序模块,并且可以包括任何信息递送介质。“调制数据信号”可以这样的信号,它的数据集中的一个或者多个或者它的改变可以在信号中编码信息的方式进行。作为非限制性的示例,通信介质可以包括诸如有线网络或者专线网络之类的有线介质,以及诸如声音、射频(RF)、微波、红外(IR)或者其它无线介质在内的各种无线介质。这里使用的术语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包括存储介质和通信介质二者。
在根据本发明的计算设备200中,应用222包括广告定价装置228,广告定价装置228包括多条程序指令,而程序数据224可以包括由数据存储装置110中获取到的各广告记录的信息。广告定价装置228可以指示处理器204执行广告定价方法300,对程序数据224进行分析处理,以便于用户对目标广告进行出价。
图3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广告定价方法300的流程图。方法300适于在计算设备(例如前述计算设备200)中执行。如图3所示,方法300始于步骤S310。
在步骤S310中,每隔预定时间,根据目标广告的历史投放信息和一个或多个相关广告的单位出价、历史投放信息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其中,相关广告为与目标广告竞争同一个广告位的广告。应当指出,预定时间由本领域技术人员自行设置,本发明对预定时间的值不做限制。例如,可以将预定时间设置为一小时。
目标广告可以是具有历史投放信息的任意一条广告。实际上,针对数据存储装置110中所存储的每一条广告记录,计算设备200都会执行方法300来确定其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此处谨以一个广告(即目标广告)为例,来说明本发明的广告定价方法的实施过程。相关广告为与目标广告竞争同一个广告位的广告。在这种情况下,当接收者访问广告平台时,广告平台会从目标广告和相关广告中选择一个展示于广告位中。例如,广告A1、A2、A3竞争同一个广告位,以广告A1为目标广告,则广告A2、A3为相关广告。当接收者访问广告平台时,广告平台会从A1、A2、A3这三个广告中选择一个展示于广告位中。
根据一种实施例,相关广告的定义可以进一步细化,将相关广告定义为与目标广告竞争同一个广告位且与目标广告属于同一应用类别的广告。在这种情况下,当接收者访问广告平台时,广告平台会根据接收者的历史访问记录和特征信息(例如性别、年龄等)来确定接收者可能感兴趣的应用类别,并从竞争同一个广告位的属于该应用类别的多个广告中,选择一个展示于广告位。例如,广告A1、A2、A3,B1、B2,C1、C2、C3八个广告竞争同一个广告位,这八个广告的内容均为移动端游戏应用(App)推广,其中,A1、A2、A3为MOBA(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多人在线竞技)类手游,B1、B2为棋牌类手游,C1、C2、C3为三消(三个相同的图案连在一起时自动消除)类手游。以广告A2为目标广告,则广告A1、A3为相关广告。当接收者访问广告平台时,广告平台会先确定该接收者感兴趣的应用类别,例如,广告平台发现接收者对三消类手游比较感兴趣,则广告平台会从C1、C2、C3三个广告中选择一个展示于广告位中。
根据一种实施例,历史投放信息包括展示次数和点击次数。目标广告的展示次数即广告在广告平台中被展示的次数,点击次数即目标广告被接收者点击的次数。步骤S310进一步可以按照以下步骤Step1~Step3来实施:
Step1.分别根据展示次数和点击次数来确定目标广告和各相关广告的转化率。根据一种实施例,一个广告的转化率为该广告的点击次数与该广告的展示次数的比值。例如,目标广告为A以及相关广告A1、A2、A3的展示次数、点击次数、转化率如表1所示。表1中,以目标广告A为例,其转化率=10/100=10%。
表1
广告代号 展示次数 点击次数 转化率
A 100 10 10%
A1 75 15 20%
A2 80 10 12.5%
A3 60 15 25%
应当指出,表1中转化率的计算方法适用于CPC定价方式。对于CPA定价方式,转化率的计算方法与上述不同。例如,针对CPA定价方式,可以将转化率定义为(指定行为次数/点击次数),或定义为(指定行为次数/展示次数)等,本发明对转化率的定义及计算方法不做限制。
Step2.分别根据单位出价和转化率来确定各相关广告的单位收益。根据一种实施例,一个广告的单位收益为该广告的单位出价与该广告的转化率的乘积。例如,相关广告A1、A2、A3的单位出价、转化率、单位收益如表2所示。表2中,以相关广告A1为例,其单位收益为20%*15=3。
表2
广告代号 转化率 单位出价 单位收益
A1 20% 15 3
A2 12.5% 16 2
A3 25% 10 2.5
Step3.根据各相关广告的单位收益和目标广告的转化率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根据一种实施例,将各相关广告的单位收益的最大值与目标广告的转化率之商作为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例如,由表2可知,相关广告A1的单位收益最大,其值为3;由表1可知,目标广告A的转化率为10%,相应地,目标广告A的建议出价为3/10%=30。
随后,在步骤S320中,将步骤S310中计算出的建议出价加入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例如,经过步骤S310,得出目标广告A的建议出价为30,目标广告A此前的建议出价序列为[25,13,26,34],将步骤S310计算得出的建议出价30加入建议出价序列中,得到新的建议出价序列[25,13,26,34,30],从而完成了目标广告A的建议出价序列的更新。
随后,在步骤S330中,根据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以便用户对目标广告进行出价。
根据一种实施例,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按照以下步骤确定:目标广告的一个单位出价所对应的中标概率为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中数值小于等于该单位出价的建议出价的数量与建议出价序列中所包括的建议出价的总数量的比值。例如,目标广告A的建议出价序列为[23,13,26,34,30],单位出价为28,建议出价序列中数值小于等于28的建议出价的数量为3,建议出价序列中所包括的建议出价的总数量为5,则单位出价28所对应的中标概率为3/5=60%。类似地,可以得到其他单位出价所对应的中标概率,例如,单位出价29所对应的中标概率亦为3/5=60%,单位出价25所对应的中标概率为40%,单位出价35所对应的中标概率为100%,等等。最终,可以得出目标广告A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如表3所示。
表3
根据一种实施例,在步骤S330之后,还包括步骤:当接收到用户终端发出的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请求后,将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接口和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返回给用户终端。图4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接口的示意图。图4所示的界面中包括修改单位出价的接口402和显示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的对应关系的区域404,区域404可以给用户出价提供一个参考。用户可以在接口402中修改单位出价,区域404中会实时显示用户新输入的单位出价属于哪个区间、以及对应的中标概率是多少,从而给用户出价提供参考帮助,避免盲目出价。
根据一种实施例,在步骤S330之后,还包括步骤S340(步骤S340在图3中未示出)。在步骤S340中,定义多个竞价效果,并定义每一个竞价效果所对应的中标概率范围;根据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来确定每一个竞价效果所对应的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范围。例如,定义三个竞价效果:极佳、合适、较低,并定义这三个竞价效果所对应的中标概率范围分别为大于80%、大于20%且小于等于80%、小于等于20%。参考表3,中标概率大于80%对应的单位出价范围为p≥34,中标概率大于20%且小于等于80%对应的单位出价范围为23≤p<34,中标概率小于等于20%对应的单位出价范围为p<23。因此,目标广告A的单位出价范围与竞价效果的对应关系如表4所示。
表4
单位出价p 竞价效果
p≥34 极佳
23≤p<34 合适
p<23 较低
根据一种实施例,在步骤S340之后,还包括步骤:当接收到用户终端发出的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请求后,将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接口和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范围与竞价效果之间的对应关系返回给用户终端。图5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接口的示意图。图5所示的界面中包括修改单位出价的接口502和显示单位出价范围与竞价效果的对应关系的区域504,区域504可以给用户出价提供一个参考。用户可以在接口502中修改单位出价,区域504中会实时显示用户新输入的单位出价属于哪个区间、以及对应的竞价效果好不好,从而给用户出价提供参考帮助,避免盲目出价。此外,在区域504中的圆形问号标志是针对每一个竞价效果的详情解释(例如该竞价效果所对应的中标概率为多少等),用户可以点击圆形问号标志,来了解各竞价效果的详情。
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在用户将目标广告投放一段时间,得到其历史投放信息之后,计算设备(计算设备隶属于发布平台)每隔预定时间计算一次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将该建议出价加入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根据建议出价序列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这样,当用户想要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时,计算设备可以将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推送给用户,从而给用户出价提供一个参考建议,使其了解怎样的单位出价可以达到用户的预期,避免盲目出价,解决了用户参与广告竞价时定价困难的问题。
这里描述的各种技术可结合硬件或软件,或者它们的组合一起实现。从而,本发明的方法和设备,或者本发明的方法和设备的某些方面或部分可采取嵌入有形媒介,例如可移动硬盘、U盘、软盘、CD-ROM或者其它任意机器可读的存储介质中的程序代码(即指令)的形式,其中当程序被载入诸如计算机之类的机器,并被所述机器执行时,所述机器变成实践本发明的设备。
在程序代码在可编程计算机上执行的情况下,计算设备一般包括处理器、处理器可读的存储介质(包括易失性和非易失性存储器和/或存储元件),至少一个输入装置,和至少一个输出装置。其中,存储器被配置用于存储程序代码;处理器被配置用于根据该存储器中存储的所述程序代码中的指令,执行本发明的广告定价方法。
以示例而非限制的方式,可读介质包括可读存储介质和通信介质。可读存储介质存储诸如计算机可读指令、数据结构、程序模块或其它数据等信息。通信介质一般以诸如载波或其它传输机制等已调制数据信号来体现计算机可读指令、数据结构、程序模块或其它数据,并且包括任何信息传递介质。以上的任一种的组合也包括在可读介质的范围之内。
在此处所提供的说明书中,算法和显示不与任何特定计算机、虚拟系统或者其它设备固有相关。各种通用系统也可以与本发明的示例一起使用。根据上面的描述,构造这类系统所要求的结构是显而易见的。此外,本发明也不针对任何特定编程语言。应当明白,可以利用各种编程语言实现在此描述的本发明的内容,并且上面对特定语言所做的描述是为了披露本发明的最佳实施方式。
在此处所提供的说明书中,说明了大量具体细节。然而,能够理解,本发明的实施例可以在没有这些具体细节的情况下被实践。在一些实例中,并未详细示出公知的方法、结构和技术,以便不模糊对本说明书的理解。
类似地,应当理解,为了精简本公开并帮助理解各个发明方面中的一个或多个,在上面对本发明的示例性实施例的描述中,本发明的各个特征有时被一起分组到单个实施例、图、或者对其的描述中。然而,并不应将该公开的方法解释成反映如下意图:即所要求保护的本发明要求比在每个权利要求中所明确记载的特征更多特征。更确切地说,如下面的权利要求书所反映的那样,发明方面在于少于前面公开的单个实施例的所有特征。因此,遵循具体实施方式的权利要求书由此明确地并入该具体实施方式,其中每个权利要求本身都作为本发明的单独实施例。
本领域那些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在本文所公开的示例中的设备的模块或单元或组件可以布置在如该实施例中所描述的设备中,或者可替换地可以定位在与该示例中的设备不同的一个或多个设备中。前述示例中的模块可以组合为一个模块或者此外可以分成多个子模块。
本领域那些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可以对实施例中的设备中的模块进行自适应性地改变并且把它们设置在与该实施例不同的一个或多个设备中。可以把实施例中的模块或单元或组件组合成一个模块或单元或组件,以及此外可以把它们分成多个子模块或子单元或子组件。除了这样的特征和/或过程或者单元中的至少一些是相互排斥之外,可以采用任何组合对本说明书(包括伴随的权利要求、摘要和附图)中公开的所有特征以及如此公开的任何方法或者设备的所有过程或单元进行组合。除非另外明确陈述,本说明书(包括伴随的权利要求、摘要和附图)中公开的每个特征可以由提供相同、等同或相似目的的替代特征来代替。
此外,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理解,尽管在此所述的一些实施例包括其它实施例中所包括的某些特征而不是其它特征,但是不同实施例的特征的组合意味着处于本发明的范围之内并且形成不同的实施例。例如,在下面的权利要求书中,所要求保护的实施例的任意之一都可以以任意的组合方式来使用。
此外,所述实施例中的一些在此被描述成可以由计算机系统的处理器或者由执行所述功能的其它装置实施的方法或方法元素的组合。因此,具有用于实施所述方法或方法元素的必要指令的处理器形成用于实施该方法或方法元素的装置。此外,装置实施例的在此所述的元素是如下装置的例子:该装置用于实施由为了实施该发明的目的的元素所执行的功能。
如在此所使用的那样,除非另行规定,使用序数词“第一”、“第二”、“第三”等等来描述普通对象仅仅表示涉及类似对象的不同实例,并且并不意图暗示这样被描述的对象必须具有时间上、空间上、排序方面或者以任意其它方式的给定顺序。
尽管根据有限数量的实施例描述了本发明,但是受益于上面的描述,本技术领域内的技术人员明白,在由此描述的本发明的范围内,可以设想其它实施例。此外,应当注意,本说明书中使用的语言主要是为了可读性和教导的目的而选择的,而不是为了解释或者限定本发明的主题而选择的。因此,在不偏离所附权利要求书的范围和精神的情况下,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许多修改和变更都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本发明的范围,对本发明所做的公开是说明性的而非限制性的,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书限定。

Claims (10)

1.一种广告定价方法,在计算设备中执行,所述计算设备与数据存储装置连接,所述数据存储装置中存储有多条广告记录,每条广告记录包括广告的单位出价、历史投放信息和针对该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所述建议出价序列包括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针对该广告的多个建议出价,所述方法包括:
每隔预定时间,根据目标广告的历史投放信息和一个或多个相关广告的单位出价、历史投放信息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所述相关广告为与所述目标广告竞争同一个广告位的广告;
将所述建议出价加入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
根据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以便用户对目标广告进行出价。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中,所述历史投放信息包括展示次数和点击次数,所述根据目标广告的历史投放信息和一个或多个相关广告的单位出价、历史投放信息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的步骤包括:
分别根据展示次数和点击次数来确定目标广告和各相关广告的转化率;
分别根据单位出价和转化率来确定各相关广告的单位收益;
根据各相关广告的单位收益和目标广告的转化率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方法,其中,一个广告的转化率为该广告的点击次数与该广告的展示次数的比值;一个广告的单位收益为该广告的单位出价与该广告的转化率的乘积。
4.如权利要求2或3所述的方法,其中,所述根据各相关广告的单位收益和目标广告的转化率来确定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的步骤包括:
将各相关广告的单位收益的最大值与目标广告的转化率之商作为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
5.如权利要求1-4中任一项所述的方法,其中,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按照以下步骤确定:
目标广告的一个单位出价所对应的中标概率为目标广告的建议出价序列中数值小于等于该单位出价的建议出价的数量与建议出价序列中所包括的建议出价的总数量的比值。
6.如权利要求1-5中任一项所述的方法,其中,在所述确定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的步骤之后,还包括步骤:
当接收到用户终端发出的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请求后,将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接口和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返回给用户终端。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中,在所述确定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的步骤之后,还包括步骤:
定义多个竞价效果,并定义每一个竞价效果所对应的中标概率范围;
根据所述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与中标概率之间的对应关系来确定每一个竞价效果所对应的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范围。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方法,其中,在所述确定每一个竞价效果所对应的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范围的步骤之后,还包括步骤:
当接收到用户终端发出的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请求后,将修改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的接口和目标广告的单位出价范围与竞价效果之间的对应关系返回给用户终端。
9.一种计算设备,包括:
至少一个处理器;和
存储有程序指令的存储器,其中,所述程序指令被配置为适于由所述至少一个处理器执行,所述程序指令包括用于执行如权利要求1-8中任一项所述的广告定价方法的指令。
10.一种存储有程序指令的可读存储介质,当所述程序指令被计算设备读取并执行时,使得所述计算设备执行如权利要求1-8中任一项所述的广告定价方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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